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人数:54      作者:

各部门、二级学院、直属单位:

今年暑期,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我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进一步深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效果,扩大活动影响,引导全校师生更好地投入社会实践,促进社会实践活动规范化、长效化、阵地化发展,也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

通过校院两级团组织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实践活动目标更加明确,形式更加多样,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切实发挥了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因此,总结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巩固社会实践成果,丰富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表彰在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做好二级学院层面的总结、表彰工作

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两方面的总结工作:一是要做好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的总结,从宣传动员、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指导力量、人员组织、协调机制、选题立项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积累好做法、好载体和好经验,特别是一些富有特色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想法和做法。同时查找不足之处,认清差距,剖析原因,举一反三。二是要总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和个人实践成果,二级学院团委及有关部门要指导团队和个人从实践内容、实践方式、时间保证、队员收获、社会影响、教师参与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形成团队和个人总结材料。

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各自学院实际,以表彰大会、成果展示、事迹报告会或调查论文集等多种形式,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总结和表彰工作要在10上旬前完成,相关材料及时报送学校团委。

(二)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工作

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根据《丽水学院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创新创业活动学分认定管理规定的通知》(丽学院〔2017〕68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分认定等相关工作。二级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分的认定,并将相关认定结果整理成档后报二级学院教务科存档,社会实践活动的学分认定工作要在10月底前完成。

二、做好校级先进集体、个人的推荐和材料报送工作

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设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调查报告、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基地、优秀组织工作奖等六个奖项。评选方式为二级学院、部门推荐,校团委审核确定。具体推荐和材料报送要求如下:

(一)优秀团队

优秀团队的评选对象要求团队综合表现优秀、社会影响力大、实践成果丰硕,团队实践活动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周。二级学院根据2022年学校批准立项的团队数的10%推荐优秀团队,团委在校级学生组织和部门组织的团队中择优推荐2支优秀团队。

优秀团队的材料报送要求:

填写优秀团队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提交优秀团队申报材料(成果册)。申报材料字数不少于2000字,具体材料组织形式不限。内容要求为团队名称、负责人、成员名单、指导教师、实践地点、实践项目介绍、实践成果介绍(团队总结、个人感悟、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5张以上、视频材料、新闻报道、领导批示、社会采纳等)、指导教师评语。

(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评选对象是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其参加实践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周。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批准立项的团队总人数的5%推荐优秀个人,团委在校级学生组织和部门组织的团队中推荐6名先进个人。

优秀个人材料报送要求:

填写先进个人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申报表中的“主要事迹”栏以附件形式上报,主要写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感悟、收获,可根据事迹展示的需要附参加活动的照片,字数不少于800字。

(三)优秀调查报告

优秀调查报告要能结合社会热点、民生问题、区域文化、科技创新、专业就业状况等方面所撰写的高质量调查报告,主要考虑调研报告的质量,可以与优秀团队重合。二级学院根据2022年学校批准立项的团队总数的10%推荐优秀调查报告,校团委在校级学生组织和部门组织的团队中推荐2篇优秀调查报告。

优秀调查报告的报送要求:

填写优秀调查报告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申报表中的“调查报告内容”栏以附件形式上报,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为报告名称、执笔人、指导教师、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字数不少于3000字。

(四)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对象是要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热心指导、认真履职的教师,全程随队指导。优秀指导教师由二级学院根据所在学院2022年学校批准立项团队数的10%推荐,团委在校级学生组织和部门组织的团队中推荐3名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材料报送要求:

填写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申报表中的“主要事迹”栏以附件形式上报,主要写工作内容、收获及经验总结等,字数不少于800字。

(五)优秀社会实践基地

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的评选对象是与我校有合作关系、合作协议的企事业单位或部门,接纳学生人数不少于15人。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由二级学院根据所在学院2022年学校批准立项团队数的3%推荐。

优秀社会实践基地材料报送要求:

填写优秀社会实践基地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申报表中的“基地概况”和“合作情况介绍”栏以附件形式上报,主要写基地的基本情况、与我校的合作情况、为学生实践提供的政策支持等,同时附上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往年已经评选为优秀实践基地的不再参评。

(六)优秀组织工作奖

优秀组织工作奖主要是奖励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二级学院或部门。优秀组织工作奖由二级学院或部门自愿申报,校团委组织评审,择优评出优秀组织单位。

组织工作奖材料报送要求:填写组织工作奖申报表(纸质稿1份,盖二级学院公章)。申报表中的“工作总结”栏以附件形式上报,主要是以二级学院或部门在今年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工作举措、政策支持、组织形式、学生参与面、基本成效、特色做法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等。

上述相关材料于1010日前报校团委,纸质稿提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115室,电子稿发李艺莉钉钉或OA邮箱。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联系。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各二级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总结评比活动,通过汇报展示、大会表彰等形式树立先进榜样。学校将于11月中旬举办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二)坚持原则、严格程序

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等的评选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步骤程序进行,二级学院、部门推荐评选对象须经学院、部门会议审议通过,并在学院、部门范围内进行公示。

(三)注重实效、扩大宣传

各二级学院、部门在开展社会实践总结评比过程中,要结合学院实际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开展总结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活动情况,特别要注重在新生中加强宣传引导,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


1.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

    2.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

    3.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申报表

4.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5.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基地申报表

6.丽水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申报表

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

20229月9

附件1-6.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