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绘本促“双减”,润泽童心共成长——教师教育学院“小水滴”幼儿绘本伴读团系列绘本伴读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26              阅读人数:37      作者:郑思思/文 “小水滴”团队/图

为将“双减”中五项管理之“读物”管理落到实处,近日,丽水学院“小水滴”幼儿绘本伴读团以大力倡导绘本阅读为目的,深入莲都区各社区、总工会、图书馆以及幼儿园等地开展系列绘本伴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学,给孩子们足够的关爱、尊重与引导,陪伴孩子快乐阅读。

成员们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及认知特点,精心选择绘本内容并设计活动环节,最终在白云、金苹果、新亭、丽新民族幼儿园以及莲都区总工会、图书馆开展了《逃家小兔》、《我爱五星红旗》等八本不同题材的绘本伴读活动。

在活动中,成员们发现各类问题,并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探讨,不断积累经验。

为进一步提升成员们的绘本讲述水平,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绘本体验,团队先后赴丽水市图书馆、莲都区图书馆进行听讲与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后,成员们收获颇多,也更加明白了“寓乐于学,详略得当”这一要点的重要性。同时,“像你们这样的活动形式,还是很有意义的,希望你们都能保持初心,做下去!”这番图书馆张老师对成员们说的话,也更坚定了团队前行的脚步!

除了在各地开展系列绘本伴读活动,团队也在白云社区举办了一场独特的“公益移动绘本馆”阅读活动。在数百本不同题材的幼儿绘本以及数项亲子益智游戏中,家长们、成员们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共读绘本、体验益智游戏。

另外,在实践过程中,团队举办爱心捐书活动,向遭遇洪水致使大量图书损坏的庆元县屏都小学提供帮助。期间,成员们也不断探寻有关竹文化、香菇文化等庆元特色与绘本融合的发展方式,为团队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按照预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团队不仅有序开展各地线下活动,还不断着手完善线上资源储备,小水滴幼儿绘本伴读公众号与视频号的创设,预示着团队线上工作的起步。

此次社会实践,小水滴幼儿绘本伴读团兼顾线上与线下,不断发掘早期绘本阅读对于3~6岁儿童各方面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家长们对于亲子绘本阅读的重视程度,并带领孩子们在有趣的绘本世界中习得道理。

团队成员将秉持初心,坚定脚下路,为进一步发掘与推广亲子绘本阅读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