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旗帜,一生坚守——中国青瓷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拜访朱宗鹤老人
发布时间:2022-08-24              阅读人数:33      作者:陈妮娜

近日,中国青瓷学院 “一面旗帜,一生坚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遂昌县大柘镇泉湖寺,通过走访慰问朱宗鹤老人,延续传播红色革命精神,将这份红色记忆与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一个人的力量,不弱小。一个人的奉献,不单薄。一个人的坚持,不平凡。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将五星红旗小心翼翼地系在旗杆上,一边唱着国歌,一边升起国旗。这位老人名叫朱宗鹤,今年八十九岁。这是一个平凡人的忠诚、坚守与传承的故事,对革命往事的忠诚守望。没有伴奏音乐,没有观众注目。从2003年至今,朱宗鹤老人的“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已经举行7000多次,坚持了20年。

来到纪念馆,朱宗鹤老人热情为团队讲解遂昌县作为典型的革命老区县创造了关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四个第一。19271月大柘泉湖寺诞生了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同年10月金竹梭溪塘岭建立了浙西南第一个县委,19284月创建了浙西南第一支革命武装,19287月打响了浙西南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纪念馆来访留言有句写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的共产党天下来之不易,我们的改革开放来之不易,我们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千万不要忘记这些革命烈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朱老说道。

 团队邀请了村里的孩子们到文化礼堂,用手中稚嫩的笔画下心中的祖国。随后在浙西南革命纪念馆布置了小展。“非常的感动,孩子们将来是国家的栋梁。孩子们画的这么好,你们回去以后代表我向他们表示感谢,叫他们努力学习,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将来成为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国家栋梁。”朱宗鹤老人说道。

即便朱老的耳朵需要助听器才能听得到,甚至需要用笔写下,也毫不影响与队员的沟通。因为老人与团队之间是一种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一种红色传承的信念在血脉之中涌动。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以梦为马,挥动着手中担当的红旗,高歌向前。这力量像一座灯塔,照亮黑暗,指引方向;这力量像一面旗帜,激荡心灵、鼓舞斗志;这力量像一面镜子,见贤思齐、检身正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