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老年服务需求调研团队——“烛光信使”传递温情关怀
发布时间:2022-08-06              阅读人数:32      作者: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如何精确识别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需求,精确识别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已经成为有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更好了解当前老年服务需求。6月下旬,丽水学院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烛光信使队”前往丽水市积极展开调研活动。在调研前期,团队开展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会议,会议主要就调研活动安排及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讨论实践细节,统筹安排人员。

团队首先来到了金晖养护院进行调研,采访的爷爷奶奶大部分年龄在80岁以上,了解到爷爷奶奶及其子女的学历都很高。因为生活中遇到变故,所以选择到养老院生活,我们身临其境地去现场了解,看望寻访当地的空巢老人,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生活需求、内心感受以及面临的困难。不仅如此,团队还通过当地居民了解当地的生活状况及经济水平。

 

在酷暑的天气中,团队来到了处州公园,访问了从外地来到丽水养老的老人们。在交谈中,团队了解到这群老人的经济条件都比较好,平时的娱乐生活丰富多样,他们经常到公园散步,结伴相约广场舞,老人们选择丽水作为养老点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疫情,有的是因为丽水的环境好,甚至有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这样的幸福生活终归于是党的领导好,国家政策好!”

第三天,团队来到了万象山社区。团队采访了一位在钢厂工作的大叔,了解到,原来这位大叔是万象山公园的常客,基本上每天都会到这里打太极拳,因为子女文化水平比较高,基本无生活压力,除此之外,还会有很多丰富的业余生活。同时,团队进一步了解到这里的养老服务牙医费用比较高,老人们希望得到政府在医疗费用方面的支持。

最后一站,团队来到了景宁进行调研,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走访调查。通过走访调查,团队还了解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及经济水平等,团队从社区中其他老人的沟通中了解到,虽然老人们在身心、生活上的幸福感是比较高的,但是这里的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比如周围缺少老年活动区;老人的娱乐生活不是很丰富;养老保险过于贵。这些问题影响了老人们的日常需求,值得引起国家以及社会的重视。

团队通过对养老社区的实地调查,深入了解到大多数老人希望国家能够在医疗、养老设施、养老保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最后,实践调查团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对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问题提供帮助。同时,我们又意识到作为青年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关注老人幸福,携手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