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阅读人数:289      作者: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报送和历年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与类别

我校“国创计划”为一般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要求

1.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人需为本科学生个人或团队,且在毕业之前能完成结题任务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2.鼓励跨学院、跨学系、跨专业、跨年级组队申报,团队总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每个项目主持人限报1项,且原则上不得作为成员参与其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

3.项目研究周期为1-2年鼓励拟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项目申报。

4.项目指导教师为1-2人。有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未结题者原则上不得担任本次申报项目指导教师创业项目鼓励配备企业导师。

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由学生申报,二级学院审核、评议、推荐,学校组织评审,报省教育厅、教育部立项。

6.项目实行网络报送,各项目负责人根据网络平台操作指南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报送,网址http://114.220.75.43:98/Index。

、结题验收中期检查对象要求

1.中期检查项目2021年立项的两年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21年立项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由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中期检查。

2.结题验收项目为2021年立项的一年期项目2020年立项的两年期项目和2019年立项后申请延期项目

3.结题验收需提交结题报告书项目成果支撑材料,包括论文或专利,若成果为论文需学生第一作者,若成果为实物需提供照片并附文字说明。

4.拟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的项目需登录平台完成季度报告、中期报告(2021年以前未实施网络报送的项目不需要),通过中期或结题审核后需登录系统完成结题报告上传。

、材料报送

1.项目申报:各二级学院发动在校生积极申报,认真填写申报书(附件2)、信息汇总表(附件3)、项目负责人信息导入模板(附件4)、项目指导教师信息导入模板(附件16)。负责人与指导老师信息导入模板务必按示例或下拉选项填写规范。申报书统一A3中缝装订,导师推荐意见由项目指导教师或相关领域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填写,二级学院推荐意见由二级学院院长或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副书记填写签字,盖二级学院公章。

2.中期检查:国家级项目填写相关统计表(附件7-15),省级项目可参照附件7,中期检查材料仅需提交电子稿。

3.结题验收:结题报告书(附件5)、相关支撑材料、结题汇总表(附件6)。

4.立项和结题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520电子稿材料发送至邮箱xtwkcb2022@163.com纸质材料一式一份送至大学生活动中心323室。

联系人:龚文,联系电话:2271185。

附件:

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额分配表

2.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

3.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4.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信息导入模板

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报告书

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汇总表

7.丽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报告

8.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来源统计表

9.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

10.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

1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成果统计表

12.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项目成果统计表

1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交流平台(成果交流会、研究方法学习报告会、网站交流平台等)统计表

14.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创业实践项目交流平台(成果交流会、创业方法学习报告会、网站交流平台、创业平台、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等)统计表

15.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管理文件列表

16.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信息导入模板

 附件1-16.rar

 

  

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

                                                       202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