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创梦萤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1              阅读人数:601      作者: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八百里瓯江”最具原生态风貌的江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首次发现的萤火虫新种三叶虫萤的栖息地。每年的34月中旬,九龙湿地流萤飞舞、满地繁星,形成梦幻般的“荧火虫海”奇观,吸引无数游客前往观赏。为了让大学生更加了解萤火虫,激发大学生对昆虫的兴趣和大自然的热爱,提高生态资源保护意识,同时丰富大学生课外校园生活,激发创新意识,提升学生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创梦萤新”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梦萤新

二、大赛时间

20201月至20203

三、组织机构

主办: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丽水市全域旅游发展中心

承办: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科创部

四、参赛对象

丽水学院在校大学生均可参赛,参赛者可个人申报,也可团队申报,团队申报人数最多不超过3人。

五、参赛作品

以萤火虫为主题,进行文创设计,自由发挥,体裁不限,形象设计、工艺美术、生活用品、文具用品等均可。参赛作品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数量不限,内容须积极向上,且为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著作权。每件作品须附作品简介。

六、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宣传发动、报名征集、资格审查与初选、总决选与颁奖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20201月起)

1.“丽院青年”网站、“丽水学院团委” 公众号、组委会成员单位新媒体等平台发布大赛公告。

2.各二级学院新媒体平台。

(二)报名征集(20202月)

220日前,参赛选手登录“丽水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按照大赛推文提示填报信息,进行网络报名。

(三)资格审查与初选(20202-3月)

1.组委会办公室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将符合条件的作品提交初审。

2.进行大赛作品初选,确定总决选作品名单,并在大赛官网、官微等线上平台进行网络展示,入围者须提交作品成品样或实物,凡入围总决选人员须参加现场展示和颁奖仪式等环节。

(四)总决选与颁奖(20203月)

1.入围总决选选手参加现场展示,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现场打分评选。

2.举办颁奖仪式,奖励优秀作品。

3.进行获奖作品展出,并对接文创企业,对优秀作品有序开发,实现落地销售。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颁发证书+奖金人民币2000

二等奖4名,颁发证书+奖金人民币1000

三等奖6名,颁发证书+奖金人民币500

优秀奖20名,颁发证书+奖金人民币200

八、投稿方式

 参赛人员于2020310日前将作品电子稿(照片+作品简介)发送至指定邮箱,经审核通过后,于320日前提交作品实物。

联系人:丽水学院团委科创部沈冰儿

联系电话:17858185676/666637

联系地址:丽水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115办公室

电子邮箱:1072844108@qq.com

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

丽水市全域旅游发展中心

20191230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简介

九龙湿地公园位于浙南“母亲河”瓯江中游,因公园的核心区坐落于九龙村而得名。九龙村是碧湖平原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村落之一,在宋代曾建为镇,是当时丽水县(即莲都区前身)唯一一个镇。九龙村沿瓯江蜿蜒而建,仿佛一条巨龙俯卧在瓯江上,古称龙溪。后来村内挖了九口井,江边建起九个船埠头,埠头与水井相配,恰似“九龙戏珠”,因而将龙溪改名为“九龙”。

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省唯一一处连片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河流湿地,也是“八百里瓯江”最具原生态风貌的江域湿地生态系统,200811月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5年通过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验收,2017年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基地”、“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

公园以瓯江为轴线呈长带状,(上至玉溪水利枢纽大坝,下至白岩大桥),总面积约为16.86平方公里,包括著名的古堰画乡区块。其中水域面积5.9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5.35%(核心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是一处最具江南特点的河流湿地,人文景观与湿地景观交相辉映,农耕文化、水利文化与田园风光完美结合。自上而下分设文化展示区、保护保育区、科普宣教区、旅游休闲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修复区等六个功能区,是集保护、科研、休闲、旅游、科普为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452 种,其中有香樟、野大豆、野菱等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昆虫289种、脊椎动399种,其中有中华秋沙鸭和鼋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花鳗、鸳鸯、赤腹鹰、雀鹰、画眉等2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九龙湿地的“生态小精灵”——萤火虫(三叶虫萤)吸引了大量游客、市民前来观赏。

九龙湿地公园是瓯江流域精华所在,以河流、滩涂、沼泽、森林为主,共有9片泛洪湿地沿瓯江干流大溪呈串珠状分布,与湿地长廊中大片枫杨林构成了独特的“水上森林”奇观,绵延近十公里,蔚为壮观,宛如飘在瓯江上的一条绿带,这在浙江省八大水系中,甚至是全国都极为罕见。车道两旁就是枫杨树。公园内枫杨林面积达3000多亩。

公园自然景观秀丽多姿,人文底蕴深厚,有通济古堰、大港头画乡、保定古窑址等景点,是一个综合型湿地休闲区。湿地公园内的通济堰,建于南朝梁武帝时期,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浙江省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2014年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大港头是瓯江上一个重要的古码头,是丽水特有的艺术画派“巴比松油画”的故乡。大港头与通济堰合称为古堰画乡,这里的景色至今为习总书记所牵挂,2015112日,习总书记跟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时说:“古堰画乡很美,那里还有一个油画流派,很多画都被买到深圳等地。”

水是九龙湿地最根本的要素,20多公里长的瓯江水流像一条蓝色飘带穿越在湿地内,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就了九龙湿地“淳朴、奇韵、野趣”的原生态特质,像一幅纯美的立体山水风景画卷。“一湾玉带景清幽,层林叠翠雾里浮。忽听茅蓬花底语,斜飞群鹭戏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