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提线木偶戏进三岩寺社区演出活动在我校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11-21              阅读人数:124      作者:团委宣传部 陆甜甜 孔铖斐/文 周瑞琴 杨明建/图

11月5日晚,“金坤木偶剧团”带来的木偶剧在西区音乐厅精彩上演,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整场表演分为五个部分。从木偶打台,抛葫芦到马成救主、抢亲,再到包公巡街、校场比武。演出中表演者们激昂的乐声、熟练的操作、悠扬婉转的唱腔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受在场师生的欢迎。

演出中场,“金坤木偶剧团”邀请丽院学子及社区居民上台亲自感受操作提线木偶,让观众们体会到操纵木偶的不易,更能感受到表演者们精湛的技艺。表演者们要在表演中把木偶不能完成的动作用自己的肢体来展现,木偶无法做出的表情由自己来向观众诠释。两者的完美融合让观众忘却表演者手中的提线,被木偶的一颦一动深深牵动。





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金坤木偶剧团”来自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应村乡,是活跃于乡间的一个提线木偶戏班。戏班由浙江省级非物质音乐文化遗产传承人朱雪春及其妻子缀春梅组建,通常于每年农历九月至正月间,在各村庙会民俗活动中演出。戏班人员分成提线先生和乐队成员(行话称“做前台”与“做后台”)。

据悉,丽水提线木偶戏自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名录以来,市文化部门连续5年举办全市提线木偶戏培训班,通过进校园、进农村文化礼堂、进社区、进儿童福利院等“木偶戏四进”展演活动,有力促进了丽水提线木偶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此次木偶戏进校园活动,让丽院学子了解木偶,感受木偶,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