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首届“校园奇葩说”大学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人数:29      作者:校团委 绿谷青年 周晓彤/文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5月23日晚,由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主办、丽水学院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丽水学院学生会协办的“文明之邦,修身治国”——我校首届“校园奇葩说”在西区音乐厅圆满落幕。思政部的姚建伟老师和兰凯军老师为此次比赛的特邀老师,校团委王涛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嘉宾。

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海选,12位奇葩辩手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正方的郑瀚,余梦安,金海燕,邓杜兰,钟春宁和黄勇。反方的严芝薇,楼乐萍,姜晓丹,施慧瑜,纪蓉,宋月。他们凭借出色才华和优异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将在此次的比赛中全力以赴,一争高下。此次比赛分为小节,每一小节都对应一个辩题。首先正反方一排辩手顺次交替发言立论,在一排辩手立论的基础上,二排辩手将对对方一排辩手进行奇袭,导师结辩。一节辩论过后,通过大众评审与老师投票的方式选出优胜队伍以及优胜队伍一排辩手里的候选“奇葩之王”。第一节辩论结束之后,一二排辩手交换位置,跟第一节同规则,两节辩论结束之后,选出的两位候选“奇葩之王”。辩论结束后,大众评审与老师举起荧光棒选出能用语言把自己打动的辩手,大众评审一人一票,两位老师一人八票,得票数高的选手为此次比赛的“奇葩之王”,奇葩之王所在队伍为最终冠军团队。开场前,首先由清远剧社带给现场观众一个小情景,由此得出第一节的辩题“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随后,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尤其是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停掌声不断,最后老师的结辩更是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第二节,双方就“生活中应该努力合群还是坚守自我?”展开辩论。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个个妙语连珠的辩论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科教15楼乐萍同学荣获此次比赛的“奇葩之王”,反方队伍为此次比赛的冠军团队。思政部兰凯军老师为奇葩之王和冠军团队颁奖,并与获奖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比赛旨在解除传统辩论赛条条框框的束缚,培养大学生合作进取,厚德载物,励志修身的优良品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大学生综合素质,突破传统辩论赛,以更加活跃的形式提高大学生的思辨能力。新型辩论赛更能引起大学生的兴趣,激发丽水学院学生的热情,展现了我校学生会学习部在我校学风建设和学习氛围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舞台表现力。